-
國新辦就《“一國兩制”下香港的民主發(fā)展》白皮書有關(guān)內(nèi)容舉行吹風會
最后更新: 2021-12-27 14:50:48中國日報記者:
白皮書提到,強調(diào)“愛國者治港”,不意味著不允許持不同政見或主張者存在,也不意味著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;香港特區(qū)的民主不存在“清一色”的問題,而是在愛國愛港旗幟下不斷擴大團結(jié)面,增強包容性,構(gòu)建最廣泛的“一國兩制”統(tǒng)一戰(zhàn)線,早前港澳辦主任也指立法會候選人“五光十色”,請問剛剛結(jié)束的立法會選舉有沒有體現(xiàn)以上原則?謝謝。
韓大元:
謝謝記者的提問,這個問題我來回答。因為從選舉制度改革到今天,從參選人的產(chǎn)生到候選人的產(chǎn)生,現(xiàn)在已經(jīng)產(chǎn)生了90名候任議員,大家很關(guān)注政治包容性是如何體現(xiàn)的,大家關(guān)注的問題當中,我覺得新選制的政治包容性、多元性是出現(xiàn)頻率最高的,我作為一個學者,有這樣一些思考,與大家共同來交流一下。
首先,我覺得我們談政治包容性的時候,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前提,也就是我前面談到的,這次白皮書的名稱是《“一國兩制”下香港的民主發(fā)展》,“一國兩制”本身是中國對人類政治文明最大的、獨創(chuàng)性的貢獻之一,它的實質(zhì)內(nèi)容在于一個主權(quán)國家內(nèi)兩種截然不同的制度和平共處,在一個國家的范圍內(nèi)各自發(fā)揮優(yōu)勢,所以,這個制度本身的創(chuàng)立、發(fā)展就體現(xiàn)了最大的政治包容性與最大的政治勇氣,這也是一個中國對世界文明的貢獻。我們看到,包括批評中國“一國兩制”的一些國家也好,政客也好,雖然他批評,但他很認同“一國兩制”的貢獻。在近一百年人類政治文明史上,我們找不到類似的制度安排。在中國共產(chǎn)黨領(lǐng)導的社會主義國家中,用“一國兩制”的方式來解決歷史遺留的問題,這樣一種政治包容性首先體現(xiàn)在了“一國兩制”的初心和它的基本理念當中。在“一國兩制”下進行的香港的民主發(fā)展,包括這次選舉制度的改革,必然體現(xiàn)了最大的政治包容性,這本身就是“一國兩制”最大的理念。
白皮書在很多方面都強調(diào)了民主的包容性、多元性,特別是強調(diào)選舉過程當中如何確保包容性。比如說白皮書概括了這次選舉制度的四個特點,其中第一個特點是廣泛的代表性,要吸引不同背景的人士來參加,以體現(xiàn)它的多樣性。第二個特點是政治的包容性,參選人、候選人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,無論有什么樣的政治理念、政治觀點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具有不同的政治意見,不同的政治觀點,是正常的?!皭蹏咧胃邸笔沁@次完善選舉制度的根本原則,也是推動香港民主發(fā)展的根本基礎(chǔ),我們必須要強調(diào)“愛國者治港”,但“愛國者治港”的原則并不是說要搞“清一色”,“愛國者治港”是強調(diào)任何香港居民,只要秉持愛國愛港的立場,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(quán)、安全、發(fā)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(wěn)定的活動,都可以依法參與選舉,參與香港未來的治理。所以這并不意味著不允許持不同政見者、不同政策主張者的存在,更不是西方國家批評的所謂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,因為政治的包容性和多元性就是要落實“愛國者治港”原則的應有之義。大家都很熟悉,香港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多元社會,在公共政策、法律的制定和重大問題上,大家有不同意見、不同看法,甚至是一些尖銳的批評,都是正常的,因為基本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的言論自由,表達自由,新聞自由,集會游行等自由,這些都是基本法保障的基本權(quán)利和自由。所以中央強調(diào)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,并不是說要把立法會變成“清一色”。比如我們看到這次153名參選人和90名候任議員,本身就體現(xiàn)了廣泛性和均衡性。從社會背景來看,這些候任議員有神職人員、中學校長、大學教授、執(zhí)業(yè)律師、醫(yī)生,還有社區(qū)工作者等等,這樣的廣泛代表性也是政治包容性、多元性的體現(xiàn)。90名候任議員當中有56名是新面孔,比重占整個立法會的62%。我希望大家看白皮書的時候特別要注意一個重要理念,白皮書提出,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(xiàn)最廣泛的團結(jié),不斷擴大團結(jié)面,增強包容性,建立最廣泛的“一國兩制”統(tǒng)一戰(zhàn)線是白皮書最重要的一個理念。要廣泛地團結(jié),意味著我們不以政治觀點、背景、主張來分什么派別,我們唯一的標準就是誰為香港市民辦事、誰維護香港的繁榮與穩(wěn)定,由此形成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。
我作為一個學者,特別想強調(diào)一下,回歸以來,特別是2005年以來,香港社會確實形成了一些習慣性的用語,比如什么“建制派”“非建制派”“民主派”,民主本身是很崇高的、偉大的名詞,有時候貼上“民主派”,或者其他什么標簽,在回歸后的特定時期,形成這樣一些習慣性用語是可以理解的,但是這樣一種用語,或者一種思維方式,無法客觀表現(xiàn)香港社會的多元利益格局,不利于營造多元、寬容的政治文化氛圍,很容易把愛國愛港但是持有不同政治觀點的人貼標簽,人為的把愛國力量區(qū)分為不同的派別,我覺得不利于團結(jié)社會各界人士,不利于凝聚社會共識。白皮書強調(diào)建立最廣泛的“一國兩制”統(tǒng)一戰(zhàn)線,我認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。因為民主的核心在于民眾在制度實施當中提升他的認同和獲得感,立法會的議員當選之后,怎么樣真正腳踏實地為市民服務是問題的關(guān)鍵。由于疫情、“修例風波”等所留下來的這樣一個環(huán)境,香港社會特別是市民正面臨著很多的挑戰(zhàn),很多民生問題,住房、就業(yè)等問題,希望通過新的立法會來解決。在我看來,當選為立法會議員,只是香港市民給的一個“準考證”,未來的四年,是不是真正為香港市民服務,90名候任議員能不能拿到“畢業(yè)證”值得期待。因為要不要給“畢業(yè)證”,最有發(fā)言權(quán)的是香港市民,我也特別期待90名候任議員正式宣誓以后能夠回應香港市民最迫切的期待。謝謝。
日本共同社記者:
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,據(jù)報道投票為歷史新低,有些歐美國家團體為此批評沒有代表性,中方對此有何評價?謝謝。
韓大元:
我作為憲法學教授,也研究選舉法。剛才這位日本記者提出的問題也是大家很關(guān)心的,選舉結(jié)束之后,我經(jīng)常聽到一些朋友,包括一些國外朋友說,到底怎么看選舉之后的投票率,所以你提的問題也是大家很關(guān)注的,香港社會也有一些分析,我只是作為一個學者,談一下我的觀察和看法。
看投票率,要客觀綜合地看選舉效果。從統(tǒng)計數(shù)字來看,本次立法會選舉直選投票率30.2%,功能界別32.22%,選舉委員會界別是98.48%,香港選舉特色就在于把選舉分為地區(qū)選舉、功能界別選舉和選委會選舉三個部分,所以我們要評價選舉效果到底怎么樣,不能只看三種選舉類型當中某一個類型,要綜合看,這是我的第一個基本看法。
第二,根據(jù)我對法治和民主理論的理解以及國際上的一些觀點,投票率并不直接等于民主性,投票率的高低不一定意味著選舉民主正當性的高低,將投票率和民主性、正當性直接掛鉤,或者等同起來,我認為至少是不符合法治和民主理論的。我們觀察選舉的效果,不應該把投票率作為唯一的標準。投票率很重要,因為這是選民自由意志的體現(xiàn),但并不是唯一的。我們只是把投票率作為選民參與政治意志表達的一個指標。不能只看多少人投票,也要看投票選出的候選人是哪些人,這些候選人能不能為社會的各個階層、社會的發(fā)展,特別是香港的整體利益、市民的利益服務。前面我也談到,香港的選舉是地方性的選舉,我們也觀察了一下,近幾年來,一些西方國家的地區(qū)選舉,其中的投票率也有高低。比如紐約、洛杉磯這些城市的地方選舉投票率有時候只有20%左右,倫敦市議會投票率在3-4成之間,也是有不同變化的。我特別查了一下,今年日本東京都議會選舉投票率大約是42%,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投票率在20%左右,所以投票率的高低在不同國家、不同地區(qū)受到客觀上綜合因素的影響。所以我們不能只看投票率的高低。
另外,這次選舉制度改革從設計到具體落實,時間上還是比較緊的,因為除了中央的選舉制度總體方案之外,香港本地也要把它落實好。所以,參與的各方都需要一個適應和理解的過程,特別新的選舉制度中,選舉程序、規(guī)則的確有些復雜,有些選民還在熟悉和觀望當中,我想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。因為選舉制度重點在它的包容性和均衡性,尤其這次選舉制度改革是在香港立法會亂象百出的背景下進行的,我們應該充分尊重選民在這樣一個新舊選舉制度轉(zhuǎn)型時期需要理解的過程,選民有些觀望,甚至可能有不滿意,都是正常的。參加投票也好,沒有投票,或者投給哪些候選人,都是需要我們尊重的。選民共同的愿望都是把香港搞好,讓香港繁榮穩(wěn)定。隨著時間的發(fā)展,我相信選民對新的選舉制度是會形成共識的。當然,關(guān)于這次選舉投票率的問題,有三個要素是我們必須要點到的,希望大家關(guān)注到。第一個,過去的香港選舉過于強調(diào)政治,高度政治化,選舉的政治議題多,民生議題少。這次最大的變化也是最大的亮點是,候選人高度關(guān)注民生問題、經(jīng)濟問題,所以選舉文化從過去的政治撕裂產(chǎn)生的不健康選舉文化逐步轉(zhuǎn)變到以民生為核心的新的選舉文化,這本身也需要一個過程。第二,我們也看到西方的一些反華勢力,包括反中亂港分子的干擾,對這次選舉也是有影響的。比如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鼓吹不投票,部分香港所謂的民調(diào)組織,通過民調(diào)影響選民自由的判斷。此外,香港選民和候選人之間見面的機制是很靈活的,但由于疫情原因,這次沒有安排更多的活動。投票率的高低受種種原因的綜合作用,我們應該客觀綜合地分析。
雖然有這樣那樣的評價,這次選舉制度最大的成功就是一整套好的選舉制度順利落地,對此我們應該有客觀的評價。謝謝。
王振民:
我補充一點。我特別關(guān)注上個月紐約市的選舉,紐約地方選舉的投票率是24%。紐約有800萬人,香港有750萬人,它的選民比香港多,但是紐約市出來投票的只有130萬人,這次香港有135萬人出來投票。投票率是不能說明問題的。而且,在美國有一個現(xiàn)象,地方選舉,比如市、縣的選舉、州的選舉的投票率都比聯(lián)邦選舉低很多,但是美國多次民意調(diào)查表明,美國人民對地方政府的信任度可能更高。有一份研究表明,投票率就像是“抽血”,“抽血”是檢驗身體有沒有問題,但你不需要抽很多血,抽一管血就行了。美國共和黨、民主黨在投票率問題上斗爭非常激烈。民主黨希望極力推高投票率,而共和黨一直要打擊投票率,把投票率壓下去。如果讓民主黨把投票率搞那么高,共和黨永遠贏不了。所以投票率不是真的反映民主的問題,而是要贏,這才是根本。謝謝。
鳳凰衛(wèi)視記者:
我們看到白皮書的敘事時間跨度非常大,從殖民時期一直到現(xiàn)在整整180年時間。請問白皮書為什么會選擇這樣一個大跨度的時間,從歷史的角度來敘事呢?謝謝。
支振鋒:
我來回答這個問題。其實這個問題的實質(zhì)是香港的民主是怎么產(chǎn)生、怎么發(fā)展的,這本來是一個基本的事實問題,但是長期以來卻被刻意歪曲。有一個流傳很廣的傳聞或者說是神話,說香港民主是英國人的恩賜,是英國人開啟的。這真的是一個“hearsay”,或者是“rumour”。宣揚英國殖民者賜予香港民主,是在精心編織謊言,所以戳穿謊言才能正本清源。
白皮書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是要還原真相、正本清源。長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敵對勢力內(nèi)外勾結(jié)、肆意操弄,導致包括香港同胞在內(nèi)很多人對香港民主產(chǎn)生與發(fā)展的認知模糊甚至顛倒,香港市民認知模糊了,這些反中亂港勢力就有機會了。這些年,他們顛倒是非、教唆蠱惑、煽動黑暴、興風作浪,導致香港民主發(fā)展屢遭挫折?!皻v史是最好的教科書”,所以白皮書的歷史跨度是比較大的,就是要從歷史上去正本清源,去還原歷史的真相。
白皮書要講清楚香港民主的產(chǎn)生與發(fā)展這個基本的事實問題。一方面,要揭露美國、英國等關(guān)于香港民主論述的謊言。一個多世紀的殖民統(tǒng)治期間,英國在香港扮演的角色始終是香港民主的阻礙者、破壞者、攪局者。英國殖民統(tǒng)治下,香港沒有民主可言。英國任命的香港第22任總督葛量洪,在他的回憶錄中有一句話非常形象:“在這個英國直轄殖民地,總督地位僅次于上帝”。在英國殖民統(tǒng)治香港的末期,的確是違背民主發(fā)展的基本規(guī)律,急速推出“三違反”的所謂“政制改革”,這根本不是要給香港民主,而是要通過“政改”這個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,歪曲基本法對香港民主的制度設計,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違反應有憲制地位的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,這樣就可以實現(xiàn)英國人所希望實現(xiàn)的“主權(quán)回歸、治權(quán)不回歸”的險惡圖謀,在回歸后繼續(xù)延續(xù)它在香港的影響。所以,這個實質(zhì)就是英國在殖民統(tǒng)治末期的光榮撤退戰(zhàn)略的一部分。
另外一方面,白皮書闡述中國共產(chǎn)黨和中國政府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(qū)民主真正的設計者、創(chuàng)立者、維護者和推進者。香港的民主究竟是怎么來的,白皮書講得非常清楚,“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”。第一,中國國體決定了香港回歸后必然實行民主,因為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,是中國共產(chǎn)黨始終高舉的旗幟,是中國共產(chǎn)黨和中國人民矢志不渝、持之以恒堅持的理念,香港回歸之后必然要實行民主。第二,中央政府始終堅持貫徹“一國兩制”方針和基本法,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(qū)依法有序發(fā)展民主,也為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(fā)展持續(xù)作出重大努力,包括批準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(chǎn)生辦法作出修改、為實現(xiàn)普選目標定下時間表、為實現(xiàn)行政長官普選繪制路線圖等,特別是針對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后外部勢力的阻撓破壞,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,推動香港局勢實現(xiàn)由亂到治的重大轉(zhuǎn)折,推動香港民主發(fā)展重回“一國兩制”的正確軌道。
所以我們可以相信,隨著“愛國者治港”原則的逐步落實和新選舉制度的逐步推進,香港必將在符合“一國兩制”原則和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(fā)展道路上穩(wěn)步前進。所以說,香港民主前景無限光明。謝謝。
香港中評社記者:
我們看到白皮書強調(diào)香港民主制度不應照搬任何其他地方的模式,必須按照“一國兩制”方針和基本法,切合香港的政治經(jīng)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,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。請問香港特色的民主的優(yōu)越性具體表現(xiàn)在哪里?謝謝。
王振民:
這次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,構(gòu)建了新的民主制度,具有很多特點、亮點、優(yōu)越性,我覺得主要有幾個方面:
第一,既講政治安全又講政治包容,世界各國構(gòu)建自己的選舉制度都是安全第一,我們看到,在世界上,包括美國都說他的選舉被外國干預了,他要反對,哪個國家不反對外國干預?外國干預會把民主變成一個畸形的民主,不是本地人在享受民主生活,而是被一些外部勢力操弄扭曲的民主。為什么要排除反中亂港分子參加民主生活?因為他根本不是為了搞民主,所以一定要講選舉的安全、政治的安全,這才是第一位的。這次新的選舉制度做到了,所有的參選人都是愛國愛港的,真正是讓建設香港的人來討論香港問題,不是為外部勢力服務的人來這兒攪局。同時又講政治包容,我們解決安全問題排除的是外部的干預、外部的干擾,不是排除民主、排除政治的包容。剛才韓大元教授也講了,夏寶龍副主席在前不久的講話當中對政治包容講得非常精辟,排除了那些不干正事、為外部勢力服務的人。香港內(nèi)部的政治是非常多元,光譜是極其廣闊的,這些人都是正常參與的,被排除的只是那些不正常的人,那正常的就顯現(xiàn)出來了。所以無論是參選人、當選人,各黨各派,光譜多元,我覺得這是新的選舉制度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。構(gòu)建“一國兩制”下的最廣泛的統(tǒng)一戰(zhàn)線,也是亮點。在討論過程中我們看到,很多人主張外國人選舉權(quán)是不是不要了,全世界沒有外國人拿一張綠卡就可以給選舉權(quán)、被選舉權(quán)的情況。但這次沒有將此規(guī)定修改,這不是政治包容嗎?
第二,有一些誤解說“愛國者治港”是不是就不要競爭了,“躺贏”就行了?這也是在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完全消滅了“躺贏”的情況。大家都要競爭,愛國愛港者之間也要充分的競爭,讓港人真正在正常情況下選舉。過去的選舉是不正常的,現(xiàn)在還權(quán)于民,把民主從反中亂港政客手中奪回來,交還給港人,讓港人自由選擇,真正當家做主,過自己的民主生活。所以競爭的激烈程度不亞于過去。這次選舉,大家都在同一平臺上,就是比政綱、比經(jīng)驗、比能力、比愛國愛港。過去選舉都是怎么能反中亂港,就能選上,那是不正常的。哪個國家選舉都是在比怎么愛國,比如在美國的選舉,誰敢有一丁點表示自己不愛國,就立即出局。但是在過去的香港,比的就是誰更不愛國。所以現(xiàn)在香港的選舉更像一場正常的選舉,更多聚焦于經(jīng)濟民生,這才是港人真正關(guān)心的事兒。關(guān)心政治的是那些政客,不是每天辛辛苦苦工作的港人,他們關(guān)心的是柴米油鹽,這些問題不解決,解決不了,光解決政客們的問題,而不去解決港人的問題,那行嗎?所以,在新選制下才是真正的競爭、正常的競爭,而不是政治表演和操弄。
第三方面的優(yōu)越性是廣泛性、均衡性。剛才韓教授也講了,我就不展開講了。它的廣泛性恰恰是過去選舉制度忽略的,比如基層、弱勢群體,因為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,工商界的利益要照顧,要維護香港資本主義的健康發(fā)展,這是沒有問題的。但是你還得照顧那些長期被忽視的群體,這次都照顧到了。在過去的選舉制度里,這是一個缺陷。我們可以看到,新選制更加注重香港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。過去港島的議員就不代表九龍,法律界的議員不會代表醫(yī)學界,大家都是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代表自己的小利益,沒有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。這次我們看到,40名選舉委員會選舉產(chǎn)生的議員代表的就是香港的整體利益。
還應該提到,新選制改變了過去西方式民主對抗對立的政治文化:行政立法對立,立法會內(nèi)部對立,整個香港就是對立、撕裂,這正常嗎?西方民主這條路已經(jīng)走到盡頭了,沒法再走下去了。香港過去學的就是這些東西。這次選舉徹底扭轉(zhuǎn)了這種態(tài)勢,行政和立法之間既要制衡又要配合。我們可以預期,新的選舉制度會帶來香港的良政善治、更加有效的行政主導,治理效能將會大大提高。
我就談這些看法。
環(huán)球時報記者:
香港立法會選舉之后,我們看到G7、歐盟還有五眼聯(lián)盟,都對香港民主發(fā)展和選舉制度表示了關(guān)切和擔憂,并稱新的選舉制度削弱了香港在“一國兩制”下的高度自治,中央政府不尊重港人的權(quán)利和自由,請問各位專家如何看待這種說法?謝謝。
王振民:
我實在不明白他們在擔憂什么,我們讓香港變得更好,難道擔憂的是這個事情嗎?讓香港變得更好難道不是我們?nèi)w港人、全體國人所期待的嗎?這甚至是世人的期待,港人、國人、世人大家都期待香港變得更好,如果擔憂這件事情,我覺得這個擔憂不僅是多余的,而是別有用心的。
長期以來,在西方一些政客看來,全世界的民主只有他們那一種模式,眼中容不得其他的民主形式。其實在西方民主當中,他們自己的模式也不一樣,英國的民主和美國的民主一樣嗎?和法國的民主一樣嗎?都不一樣,各國都有自己的民主制度和選舉制度。所以,他為什么容不得香港有自己的民主制度?這還是過去鄧小平講的老殖民主義心態(tài)在作祟,西方中心主義在作祟,體現(xiàn)了他們的傲慢與偏見。
香港民主發(fā)展有它自身的現(xiàn)實情況和條件,它要能解決香港的問題,判斷它的民主好不好,不是說它和某一個國家的民主很相似,或者一樣就是好、不一樣就是不好。我們要看香港的民主制度能不能解決港人的問題,這個制度有自己的邏輯和理據(jù)。那些政客要把西方的民主強加于人,強行推銷,這本身就是違反民主原則的。為什么我不能當我自己的家、作我自己的主,你要來給我做主,你要給我選擇一個選舉制度?我們當自己的家、做自己的主,用不著別人說三道四、指指點點,再說我們也不是去當你的家、做你的主,我們從來不去干涉他國選擇什么制度、選擇什么樣的民主。
韓教授和我都研究憲法問題,過去在學界,對西方的民主有很多很好的描繪,但是經(jīng)過這些年的實踐,越來越多的人不再去羨慕崇拜西方式的民主。西方自己還以為站在世界民主的高地上,可以傲視全球,對其他國家、地方的民主指指點點,其實在世人的心目中早就不是這樣了。他們的民主實踐已經(jīng)充分暴露出嚴重的問題,他們制度的虛偽性、劣根性、危險性,早已經(jīng)展示在世人的面前,可以說一點都不完美。近些年來,他們自己國內(nèi)嚴重的治理衰敗,成為失敗民主的范例,不是什么民主的榜樣。特別是去年,大家看到美國總統(tǒng)選舉后,美國民眾攻占美國國會山,那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。同樣的事情如果發(fā)生在其他地方,美國就會批判你這個地方有問題,但發(fā)生在美國,卻辯稱自己的民主是完美的,這是典型的“雙標”。這樣的民主、這樣的亂象,可以說是歷歷在目,為世人所不齒,就這樣的民主還要向其他國家、其他地方去推銷。這些年,我們看到他們那么不遺余力地向其他地方推銷他們的民主,結(jié)果如何呢?我們看到那些被迫接受他們的民主制度的地方,都是人間的災難,是一出出的悲劇、無休無止的戰(zhàn)亂和一個一個破碎的家庭。這樣的民主,他們自己也在反思、在改革,為什么還要把這樣的民主推銷到香港、推銷到其他地方去呢?所以我們越來越清楚地看到,他們的民主并不是真正的人民當家作主。認真思考這個問題,我覺得他們也不會讓人民當家作主,真正像美國憲法所講的,“We the people…”“我們美國人民當家作主”,那資本家放哪兒去了?能讓一人一票決定嗎?不可能的。是什么作主呢?是政客作主、資本作主、金錢作主,人民被掩蓋在、蒙蔽在民主的喧鬧當中。所以我們在想,美國換多少屆政府才能解決美國的貧困問題、貧富懸殊問題以及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?在200多年里,這個問題解決了嗎?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呢?應該講,民主越深入,這些問題應該更好地得到解決,但是這些問題不僅沒有解決,還在惡化,說明你的制度是有問題的。在這些國家的民主制度中,實際上是政客一手拿著鈔票,一手拿著選票,人民在哪里?大家看到人民了嗎?選舉的時候,人民是上帝,政客求你這一票,選后人民在哪里?不知道。有人為人民服務嗎?有一句話“閉眼難看三春景,出水才見兩腿泥”,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究竟怎么樣,好不好,效果如何,兩次選舉實踐已經(jīng)證明。而且我相信,實踐將繼續(xù)證明這是一套成功的選舉制度,這是民主成功的故事,讓港人得實惠,給港人帶來福祉的故事,而不再是亂象叢生,黑暴猖獗,“攬炒”橫行、拉布泛濫,賣國求榮,反中亂港的故事。在香港民主發(fā)展這樣一個重大問題上,中央和港人最有發(fā)言權(quán),豈容外國政客置喙,我們要堅定地走自己的政制道路。謝謝。
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:
請問各位專家,此次發(fā)布的白皮書對于香港青年的教育將發(fā)揮哪些作用?香港青年又從中獲得哪些新的認知?謝謝。
支振鋒:
這個問題很棒。少年強則國強,青少年是香港和國家的未來,是民族的希望。我們講,實事求是才能辨明是非,香港民主發(fā)展史是香港回歸祖國史的重要組成部分,通過閱讀白皮書,了解香港民主和“一國兩制”的來龍去脈,并且還原歷史真相,才能讓香港青少年真正了解中央才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、創(chuàng)立者、維護者和推進者,反中亂港分子才是香港民主的攪局者、破壞者。白皮書將幫助香港青少年認清“一國”和“兩制”之間的正確關(guān)系,樹立他們正確的歷史觀,從而增進愛國主義和國情教育。
白皮書要做打破歪理邪說的“解藥”。設想一下,假如你有一位13歲的女兒,你會不會讓她走上街頭和一群縱火、打砸、搶劫、傷人的暴徒一起游行?你認同這樣的所謂游行嗎?你放心孩子跟這些人為伍嗎?但是回歸以來,從非法“占中”到“修例風波”,反中亂港勢力連孩子都不放過,我們很難想象,連孩子都不放過的人,他會愛香港、會真民主嗎?這是不可能的。但是反中亂港勢力連孩子都不放過,他們不斷打著民主的旗號,宣傳暴力恐怖思想,扭曲民主自由真意,毒害了青少年的價值觀,使得一些香港青年成為“港獨”“黑暴”“攬炒”等思想的受害者,所以有必要通過白皮書來做“解藥”,正本清源。
在這個情況下,白皮書就要做香港青少年的“教科書”。白皮書播下了香港正確歷史觀和民主觀的種子,作為國家和香港的主人,香港青少年就可以通過白皮書來“明理、增信、崇德、力行”。香港社會可以將白皮書內(nèi)容與學校的國安教育、國民教育相結(jié)合,依據(jù)白皮書內(nèi)容編寫教材,青少年讀物以及教師培訓大綱;還可以和香港的社會組織合作,開展知識競賽等,提升青少年學習白皮書的積極性。
我想,香港的教育、新聞、文藝,特別是為青少年提供文娛產(chǎn)品的各行各業(yè),都應該行動起來,為包括青少年在內(nèi)的香港同胞正確認識“一國兩制”與香港民主的關(guān)系,為實現(xiàn)香港民主的良性發(fā)展,創(chuàng)造正向、健康、優(yōu)質(zhì)的作品,推動香港民主向前發(fā)展的生動實踐。謝謝。
韓大元:
我補充一下。我作為大學的老師,非常關(guān)注香港年輕人對這次選舉制度參與和關(guān)注的情況。剛才支振鋒教授也講了一下,我覺得香港的未來和香港每一個年輕人都是息息相關(guān)的,所以關(guān)心國家的發(fā)展、關(guān)心香港的發(fā)展,包括政治的發(fā)展,對我們香港年輕人的未來是非常重要的。無論是國家還是特區(qū)政府,已經(jīng)為香港年輕人的發(fā)展,包括如何解決年輕人最關(guān)心的住房問題、就業(yè)問題、發(fā)展空間問題,提供了包括大灣區(qū)建設在內(nèi)的很多政策上的廣闊空間。作為大學的老師,和年輕人打交道比較多,據(jù)我了解,香港的年輕人真正到內(nèi)地來過的比例不像我過去想象的那么多,所以我希望有關(guān)部門也要積極采取有效措施,能夠讓更多年輕人到內(nèi)地來看看,我認為看和不看是不一樣的。
西方國家拿著民主、人權(quán)來批評中國,我希望我們香港的年輕人也要自己做一些獨立的思考,過去一些香港學者們講的所謂人權(quán)和民主,是不是真正的人權(quán)和民主?對于我們熟悉的西方民主的概念,是不是也要進行反思?很多觀點也是被扭曲的。特別是這兩年疫情以后,全球范圍都在反思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民主。《中國的民主》白皮書記載的中國的民主實踐,是中國共產(chǎn)黨和中國人民在尊重民主這一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前提下,結(jié)合中國實際創(chuàng)造出來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。民主的精髓和最高理念是人權(quán)保障,人權(quán)保障當中最高的價值是人的生命、健康與安全。面對同樣的疫情,我們要客觀地看,哪一個國家、哪一個政黨真正把人民的生命、健康、安全作為最高的價值,不惜一切代價挽救每一個生命。同樣,召集所謂“民主峰會”的國家,由于疫情死亡的人數(shù)已經(jīng)達到了80多萬,超過了二戰(zhàn)時期的死亡人數(shù)。一個講民主、講人權(quán)的國家應該有足夠的國家能力來保護好自己國民的基本生命健康。所以,由中國共產(chǎn)黨領(lǐng)導的,占到世界人口1/5的中國人民的民主實踐,包括“一國兩制”的具體實踐,為世界的民主和人權(quán)發(fā)展提供了我們的經(jīng)驗。我希望大家特別是香港年輕人也要獨立思考民主和人權(quán)問題,關(guān)心、關(guān)注國家民主的發(fā)展。國家民主的發(fā)展、人權(quán)的發(fā)展,將為我們的“一國兩制”注入新的內(nèi)涵。對于這一點,我們應該要充滿自信和期待。謝謝。
王振民:
在2019年香港黑暴期間,我在一個會上講過,我們都很關(guān)心自己的孩子出門不要亂吃東西,但是很少有家長關(guān)心孩子在外不要亂學東西。我們看到過去那些年,香港的孩子們學到了什么,學到的都是關(guān)于香港民主扭曲的歷史,充滿著謊言、謠言的歷史。白皮書實際上提供了一個正版的香港歷史教科書、香港民主教科書,這值得香港青少年認真學習,了解這個地方、自己國家真正的歷史是什么,這非常重要。吃壞了肚子吃點藥就好了,但是學壞了腦子怎么治?很難的。香港青年的教育問題,這件事情必須要做好。我們對香港的民主、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,我堅信香港的民主發(fā)展就像白皮書所講的,前景光明。謝謝大家。
- 原標題:國新辦就《“一國兩制”下香港的民主發(fā)展》白皮書有關(guān)內(nèi)容舉行吹風會
- 責任編輯: 連政 
-
國家衛(wèi)健委主任馬曉偉連夜督導檢查西安市社區(qū)防疫工作
2021-12-27 14:42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男子返鄉(xiāng)抗拒防疫檢查叫囂“河南屁事一大堆”,警方:將行政處罰
2021-12-27 14:24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土耳其赴華經(jīng)濟艙機票20萬元?民航局:開展核實調(diào)查
2021-12-27 14:17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山西絳縣里冊峪一帶6人失蹤,應急局:找到河南牌照車輛
2021-12-27 14:13 -
孫海洋:已為孫卓找到滿意的學校
2021-12-27 13:13 拐賣兒童 -
國家衛(wèi)健委:正協(xié)調(diào)相關(guān)部門集中申請和進口氯巴占
2021-12-27 12:06 -
王偉中代理廣東省省長
2021-12-27 11:08 高層人事 -
光明日報頭版:躺平不可取
2021-12-27 09:42 -
明年房地產(chǎn)怎么干?住建部部長說了一個字
2021-12-27 09:20 -
西安公布155例確診軌跡,涉澡堂菜市場等
2021-12-27 09:16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成都新增1例本土確診,為入境貨機搬運人員
2021-12-27 08:57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第二次青藏科考在青海發(fā)現(xiàn)重要鋰、鈹成礦帶
2021-12-27 08:30 -
學習時報:干部拒絕提拔是不守政治規(guī)矩
2021-12-27 07:32 基層治理 -
“童話大王”鄭淵潔告別童話,找回全部商標需335年?
2021-12-27 07:22 -
“我有一百種方法去刑事他兒子”,平度官方回應
2021-12-27 07:13 基層治理 -
畢節(jié)發(fā)現(xiàn)1例陽性,曾于10月在瑞麗確診并治療隔離近2個月
2021-12-27 07:01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“別以為勝利了,我們對這個病毒還缺乏想象力”
2021-12-27 06:54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 -
廈門非法胎兒性別鑒定:醫(yī)護人員涉案,在外地可“寄血驗子”
2021-12-27 06:38 -
中央紅軍長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開建隧道
2021-12-26 22:33 超級工程 -
西安12月27日12時將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
2021-12-26 22:14 新冠肺炎抗疫戰(zhàn)
相關(guān)推薦 -
加拿大“軟”了,特朗普“退”了… 評論 61菲總統(tǒng)馬科斯首次發(fā)聲 評論 257“迫害!這是公然侮辱菲律賓主權(quán)” 評論 399“聽到這些機器人來自中國,他們常感到驚訝” 評論 79最新聞 Hot
-
加拿大“軟”了,特朗普“退”了…
-
市場急壞了!特朗普不語,只一味地“上鏈接”自夸
-
美政府官網(wǎng)被“屠版”:真對中國船這么干,“絕不用美國船運貨”
-
菲總統(tǒng)馬科斯首次發(fā)聲
-
伊朗總統(tǒng):威脅我?你愛咋樣就咋樣
-
“中國比過去更從容,會對美國說:咱們走著瞧”
-
被中方反制敲醒了:討好美國整中國,沒好果子吃
-
特朗普不給豁免,澳總理“認慫”
-
美官方披露:華盛頓撞機同類險情3年15000起
-
特朗普放狠話:對特斯拉施暴就是國內(nèi)恐怖主義
-
涉案貨值近百萬元!杭州一地集中銷毀假冒品牌箱包、服裝、煙酒
-
鄭州雙層巴士過隧道因超高被削車頂,官方通報
-
哈佛宣布:暫停招聘教職員工
-
美媒急了:為何美國總是輸給中國?
-
已談4小時,俄方表態(tài)
-
我國首個商業(yè)航天發(fā)射場具備雙工位發(fā)射能力
-